達摩祖師

2016-01-08 13:52

初祖姓剎利帝諱達摩,乃胡成古佛化身,十月初五日誕生,南印度香枝國第三太子,自幼佛性不昧,從般若多羅尊者修道,賜菩提多羅,尊者要試達摩的智慧,便問他道:「諸物之中,何為最高?」達摩曰:「人我為高」。又問:「諸物之中,何為最大?」達摩曰:「法性為大」。尊者嘆賞,更許他為法器,說他於諸法,已得通量,賜名達摩,意為通大。從此出家,繼承西天第二十八代祖師,在印度弘法六十四年,並遵照其師涅槃時的咐囑:「於我滅度後,汝可到東方中土去,以開佛法渡世。」於是東渡,泛海至廣州,時為南北朝時,梁武帝普通元年(西元五二0年)九月二十一日。因東土戰國時,孟子歸天,而大道墜,心法失傳,至南朝梁武帝得遇誌公禪師,善知三世因果,指梁武帝前世因由,武帝前世是一樵夫,善孝可嘉,曾施一斗笠遮蓋佛身,結下佛緣,故轉世為帝王之美報。又因誤塞一猴洞,餓死群猴,其猴轉世為大將侯景,將來有尋報之苦害。因此梁武帝勤修善果,廣種福田,傳下聖旨,曉諭天下,五里修庵,十里修寺,尊佛重道,善氣沖天,遂感動虛空過往神曹,奏知三教聖人,三教群聖共議,因東土道統久廢無承繼,派選西方二十八代祖師菩提尊者降世,承繼東土道統,以為初祖,不用文字渡人立功,只以口傳心印以接原良。菩提尊者奉命臨東土,欲將大道傳授梁武帝,因武帝自恃一切善事佈施,以為功德無量,問達摩以為如何,達摩云:佈施善事,不成功德。梁武帝心中不悅,乃冤孽暗阻,難明西來真意,反將御棍打退祖師,老祖見他無緣遂去,轉到金陵即江南,見有神光,講經說法,教化眾生,功德浩大,不免渡之。祖至神光台前,拱手言曰:先生所講說者何也?神光曰:吾講者經也,說者法也。祖曰:經在何處?神光曰:經法俱在紙上。祖師即捻筆於紙上畫一餅,祖曰:此餅與汝充飢。神光曰:紙餅如何充飢?祖曰:紙餅既不能充飢,紙上經法何能了得生死?神光曰:雖不能了脫生死,可以能免輪迴。祖曰:既有生死,即有輪迴,生死未了,輪迴怎脫?紙經講無用,何如與我拿去燒了罷!神光曰:我講的是萬法歸一之道,怎說無用?祖曰:萬法歸一,一歸何處?神光一時難答,氣急不過,遂執素珠,迎頭打來,打落老祖門牙二齒,祖欲退避隱忍而不言,又恐後人不能認祖歸根復命,焉能得道,了死超生乎!祖將自己素珠取下十粒,遂分身變化十殿閻君,點醒於他,以顯正宗,祖師真身遂往熊耳山遁跡養性去了。神光忽見十位尊者站立台前,神光曰:汝等何處神聖?答曰:吾等十殿閻君,今來勾你魂魄入歸地獄。神光曰:我每日講經說法,豈不能免地獄乎?閻君曰:你未得真經真法豈能免乎!神光曰:真經真法何人能有?閻君曰:汝將才打的那位尊者,乃西天的真佛,才有真經真法。神光曰:求諸位聖神慈悲,暫饒我不死,我速去求那僧人,示我超脫之真法,沒世不忘大恩。言訖頂禮,十位閻君杳然不見,神光急忙叩謝神聖點化大恩,即時追趕達摩,訪至熊耳山,見祖師端坐不語,神光跪在座前懺悔罪過,一夜不動,雪積過腰,及至天明,祖心不忍,而言曰:欲求正法,須去左旁。神光誤聽,遂執戒刀,砍去左膀,初祖見伊真心悔罪,求道甚切,智慧可矣,故命名曰慧可,將袈裟披於神光之身,囑此袈裟,永留後世,求法之信證也,遂將如來正法眼藏以言囑之,而說偈曰:「腹內運真經,泥丸別主賓,霹靂一聲響,撒手脫紅塵。」神光留偈讚曰:「萬法歸一一歸何,熊耳山前拜達摩,手執戒刀左膀去,真指單傳躲閻羅。」然後初祖隱於河南府,中嶽山少林寺,面壁九載,三千功八百果滿之日,脫化而歸西,遂將道統傳於神光執掌,預留末後收圓證語,因示偈曰:「吾本來東土,說法度迷津,一花開五葉,結果自然成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