韓湘子

2016-01-08 13:35

道教八仙之一。唐朝韓愈的姪孫子。生性放蕩不拘,不好讀書,只好飲酒,世傳其學道成仙,在二十歲時去洛下探親的時候,傾慕山川之趣而一去不返,二十多年音訊全無。在唐元和年間,忽然回到長安,衣衫破舊,行為怪異,韓愈讓他入學校和學生們讀書,但韓湘子和學員討論時一言不發,只跟下人賭博,喝醉了就睡在馬房中睡三天五日,或露宿街頭,韓愈擔心不已,問他「人各有所長,就算小販也有一技之長,你如此胡鬧,將來能做什麼呢?」韓湘子說:「我也有一門技巧。只是你不知道。」韓愈問:「那你能做什麼?」當時正當初冬季節,令牡丹開花數色,又嘗令聚盆覆土,頃刻開花。
韓湘子後傳說跟呂洞賓學道。位列仙班。
韓湘子神誕之日為十一月初九日。相傳韓湘子自幼學道,追隨呂純陽,後登桃樹墮 死而屍解登仙。韓愈官拜刑部侍郎時,賓客盈門,朋僚宴賀。韓湘子勸韓愈棄官學道,韓愈則勉韓湘子棄道從學。韓湘子以徑寸葫 蘆,酌酒遍飲賓客,數斗不竭。又以盆覆土,開花兩朵,上有金字之聯:雲橫秦嶺家何在,雪擁藍關馬不前。後來,韓愈以諫迎佛骨事,貶謫潮州,別家赴任,途經藍關,值大雪,馬憊於道。韓湘子冒雪而來。韓愈問其地,即藍關,嗟嘆韓湘子預言之靈驗。後韓湘子護愈抵任,復隨愈移袁州,最後度其叔韓愈入道 。
韓湘子在小的時後,父親就去世了,家裡只靠母親做些針線活兒來維持生活。雖然日子過得很困苦,可是他母親無論如何,也會儘量籌錢來供他們兄弟讀書,希望他們能夠求得功名光宗耀祖。但是韓湘子生性放蕩不拘,不好讀書,只好飲酒,把母親的話當成耳邊風,每天四處遊蕩,不務正業,使母親非常的煩惱。
  韓湘子在二十歲時去洛下探親的時候,傾慕山川之趣而一去不返,二十多年音訊全無。在唐元和年間,忽然回到長安,衣衫破舊,行為怪異,韓愈讓他入學校和學生們讀書,但韓湘子和學員討論時一言不發,只跟下人賭博,喝醉了就睡在馬房中睡三天五日,或露宿街頭。韓愈看他整天不務正業,一副遊手好閒的樣子,擔心不已,便常常勸戒他要用功讀書,可是韓湘子卻回答他說:「我和你的志向不同,凡世間的功名利祿,我都沒有興趣。」叔父聽了很生氣的對他說:「你既然有自個兒的志向,我倒想聽聽有什麼特別之處。」
  韓湘子不說一句話,拿起筆,就在紙上寫了一首詩來,詩的意思不離求道成仙的話兒。韓愈看了,非常驚訝的問:「神仙是無所不能的,你想求道,到底想學些什麼呢?」於是韓湘子又當場寫了一首詩,韓愈不知道他寫的意思是什麼,不過看了詩之後,才發覺他的文筆並不壞。於是又問了韓湘子,師承何人。韓湘子答道:「早在幾年前,我在街上遇到了純陽先生(呂洞賓),從那時候起,就跟他學習仙道直到現在。」韓愈點點頭說:「既然你有自己的志向,叔父我也不會改變你,你就專心的求道吧!」
  (有傳韓愈問韓湘子:「人各有所長,就算小販也有一技之長,你如此胡鬧,將來能做什麼呢?」韓湘子說:「我也有一門技巧。只是你不知道。」韓愈問:「那你能做什麼?」當時正當初冬季節,令牡丹開花數色,又嘗令聚盆覆土,頃刻開花。)
  不久之後,韓愈因為反對皇帝迎佛骨進宮,而遭到降級,被外調到潮州當刺史。當他前往潮州上任時,遇到了結大風雪,馬車陷在積雪裡動彈不得。這時候,突然有一個人冒雪走過來,韓愈仔細一看,原來是自己的姪兒韓湘子。
  韓愈好久沒看到韓湘子了,這次見到姪兒,心中非常高興,韓湘子一見到叔父就問:「你還記得以前我寫的那首詩嗎?」韓愈想了一下,點點頭表示記得。於是韓湘子告訴他說:「叔父,這裡就是藍關。」這時韓愈才恍然大悟,原來韓湘子寫的那首詩是一首預言詩。
  韓湘子看到叔父一臉沮喪樣子立即安慰說:「叔父不必擔心,不久之後,您還會回到京城裡當大官,為百姓服務的。」當大雪停後,韓湘子向叔父辭行,並說:「以後,要見面就得看天帝的安排了。」
  韓愈這時才知道姪兒其實已經成仙了。